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管理探讨

肾脏的影像检查方式 磁共振检查肾脏有何意义?

时间:2016-03-17 16:19:06  来源:  作者:

肾脏的MRI检查:可显示肾脏多层面的图像,即横断面、矢状面或冠状断面图像等,显示肾脏结构更为清楚,尤其是对肾实质病变的诊断可以进一步提高影像学检查的准确性。那么MRI检查肾脏具体有哪些临床意义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MRI检查肾脏

1MRI能清楚地显示肾脏,不用造影剂就可区别肾皮质与肾髓质。

2MRI能查明肿块的位置、大小、形态、侵犯范围;可鉴别肿块为囊性、实质性、脂肪性,比CT敏感、定性准确。

3、静脉尿路造影,MR检查可确定病变的部位、性质或先天性发育异常。

4、对肾结核的诊断优于CT

5、能较好地鉴别肾周脓肿、含尿囊肿、淋巴囊肿等。

6、可判定肾脏损伤的部位、范围、肾周血肿或尿液外渗以及术后并发症。

7、无创性观察肾移植后有无排异反应。

8MRI诊断肾肿瘤是否一定优于CT等其他影像检查,目前尚无定论。

肾脏的其他影像检查方式

1、肾脏的X线检查:

①尿路平片:应包括肾、输尿管及膀胱,常规行正位片即可,必要时需行正、侧位片,有利于区别胆结石与肾结石,检查前应做好清洁肠道内容物的准备。

②排泄性尿路造影:除肠道准备外,常规剂量造影前12小时禁食、禁水(幼儿及肾衰者除外)。

③直接尿路造影:逆行性肾盂造影:直接注入造影剂,可清楚显示肾盂、肾盏,且不受肾功能限制;经皮穿刺肾盂造影:其应用近年来得以逐步推广,适宜于有膀胱孪缩、尿道狭窄、儿童不宜行逆行造影者;排尿性膀胱尿道造影:普通膀胱造影只需100~200ml,行此检查时需加大造影剂用量至患者产生尿意,拔管后嘱患者排尿同时摄全尿路片。

④肾血管造影:腹主动脉造影及肾动脉造影。选择性肾动脉造影时,用一根前端可弯曲的导管插入肾动脉,注入造影剂使肾动脉显影。

2、肾脏的CT检查:CT检查能直接显示肾脏的断层影像,软组织分辨率高,图像清晰,解剖关系明确,对疾病的检出率、诊断正确率较普通X线检查要高。

3、肾脏的B超检查:B超检查能显示肾脏的位置、大小、形态及内部结构,且能观察肾脏及周围的各种病变,尤其是B超检查无痛苦,无创伤,且不受肾功能影响,迅速、可复性强,为较理想的检查方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面对新技术浪潮的医学影像学科建设
  2. 放射线科部分制度及事故应急预案
  3. 影像检查开单的6个误区
  4. CT常见辐射剂量参数
  5. 加强门诊服务质量管理的体会
  6. 应用启发式教学
  7. CT图像的质量控制
  8. “唇枪舌剑”话规范
  9. 超声与病理研究的模式探讨
  10. 现代医院的管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