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超声病例

术中监测:神经导航加微血管多普勒超声

时间:2015-08-12 17:15:07  来源:  作者:

 近期,德国哥廷根大学神经外科 Vesna 教授等,对神经导航联合微血管多普勒超声,在动脉瘤夹闭术中血流速度监测的可行性进行了初步的探索,研究结果发表在 Clinical Neurology and Neurosurgery 杂志上。

研究中纳入了 39 名患者(男性 11 名,女性 28 名),平均年龄为 49.6 岁,29 名患者为未破裂动脉瘤,10 名为已破裂动脉瘤。其中 23 例大脑中动脉动脉瘤,7 例前交通动脉瘤,6 例颈内动脉动脉瘤,2 例后交通动脉动脉瘤、1 例大脑前动脉动脉瘤。

术中微血管多普勒超声探头直径为 1 mm,发射频率为 20MHz,联合神经导航,在显露动脉瘤过程中及动脉瘤夹闭后,监测相关血管内血流速度的变化。

在初次使用微血管多普勒超声监测血流速度时,记录所监测的血管部位及探头的角度,并将此参数导入神经导航系统中,在动脉瘤夹闭术后,再次监测时,确保所监测的血管部位及角度相一致。

所有患者在术后常规行吲哚青绿血管造影。4 小时后复查 CTA,确认动脉瘤完全夹闭,排除相关穿支血管被误夹及无手术相关梗塞的发生。

1.JPG
图 1. 初次测量时确定探测轨迹。

2.JPG
图 2. 再次测量时沿原轨迹进行。

研究中共测量了 82 组动脉瘤夹闭术前后的血流速度数据,没有观察到技术相关性并发症的发生。所有患者在手术前后,所监测的血流速度没有明显的改变,血流速度变化平均仅为 2.12 cm/s。手术前后平均血流速度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r = 0.45。

术后 CTA 及吲哚青绿血管造影显示,所有动脉瘤均被完全夹闭,可以排除血管狭窄的发生。只有 1 例大脑中动脉动脉瘤患者出现了偏瘫,可能与术中相关穿支血管未被微血管多普勒超声监测到而发生了误夹。

微血管多普勒超声的优点在于,能在术中实时监测血流速度,联合神经导航系统,可以确保在手术操作后,仍能以相同的角度监测到相应的血管部位。术后 CTA 复查结果,间接说明了微血管多普勒超声联合神经导航应用的可行性。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该研究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首先,术中脑组织的移位可以使神经导航发生漂移现象;其次,大型及巨大动脉瘤夹闭过程中,可能会引起穿支血管的变形或移位;最后,研究只是对神经导航联合微血管多普勒超声在动脉瘤夹闭术中应用的可行性进行了探索,间接说明其有潜在的应用价值,但还需要有更深入的研究来证实。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看不知道:超声诊断肺炎的新途径
  2. 折翼的天使:先天性马蹄内翻足
  3. 超声病例:患者,男,65岁,颈部明显肿大两年余
  4. 超声诊断肝内动脉瘤样门静脉-肝静脉瘘1例
  5. 超声看到的下腔静脉积气
  6. 线粒体脑肌病超声心动图表现1例
  7. 术中监测:神经导航加微血管多普勒超声
  8. 降落伞型二尖瓣合并主动脉瓣畸形
  9. 超声诊断肋骨骨软骨瘤一例
  10. 病例解读——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引导右心房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