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核医学

核医学检查对人体有伤害吗?

时间:2015-04-03 10:32:29  来源:  作者:

 

很多人一听到核医学,就联想到放射性,核医学诊断是否安全?专家指出,很多人视医用放射性与核武器无异,首先想到的是放射性危害。其实大可不必!核医学首先要保证的是病人安全,之后才是诊治的目的。

患者无需恐惧核医学检查

临床上使用的几乎都是极低剂量的放射性药物,这也就是为什么核医学显像检查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数据显示,应用放射性核素的方法检测肾小球的滤过率,病人所接受的辐射剂量就相当于一个人乘飞机从香港到纽约往返所接受的宇宙射线的辐射剂量。

国际原子能机构这样阐述:对于接受核医学检查的病人,在检查完成后,不应该对其活动进行任何限制,因为其体内残留的放射性不会对其周围的人造成任何的影响。由此可知,核医学检查对于病人及其周围的人都是安全的。再者,人类本身就是在具有放射性的自然界中产生,每天就生活在来自于宇宙射线、土壤、建材中的各种射线以及电脑、手机等电磁辐射的环境之中。适度关注无可厚非,过度恐惧甚至因噎废食就大可不必了。

核医学作用有哪些?

核医学检查可探查早期肿瘤;心肌显像可诊断早期冠心病;肾动态显像可同时、快速了解总肾功能等;全身骨骼显像可早期探查有无恶性肿瘤骨转移;甲状腺显像探查甲状腺结节、评价甲状腺功能等。

核医学除了作为一种检查手段,还可以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它所遵循的是靶向治疗的理念,治疗所使用的放射性药品一般发射β射线,其射程很短,只作用于病变靶组织,穿透力弱,对周围人群不会产生副作用。在合理用药的前提下,其副作用与放疗、化疗或手术治疗相比,甚至更小。是治疗甲状腺疾病、恶性肿瘤的一种安全、有效、无创的新方法。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21世纪核医学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员?
  2. 渗透压对对比剂肾病发生率的影响:有关在高
  3. 核医学技师出路在何方?对核医学技术人员队伍
  4. PET-CT在肾上腺肿瘤诊断中的诊断效能和判读
  5. 核医学:传统经典的新兴学科
  6. 冠状动脉造影、心电图、核素检查对冠心病诊
  7. 核医学检查对人体有伤害吗?
  8. 《走进核医学》教学录相片的制作
  9. 高分辨率 MRI 可确诊大脑前动脉夹层
  10. 内皮抑素基因联合放射治疗对大鼠Walker-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