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介入治疗 > 介入病例

髂总动脉闭塞合并异位肾 介入手术如何做?

时间:2015-12-24 15:18:52  来源:  作者:

 异位肾是一种少见的解剖异常,患病率约为 1/2200-3000,多数在其他器官的检查过程中意外发现。异位肾的肾功能通常正常,罹患其他疾病的风险也并未增加,但异位的肾动脉可能增加外周血管介入手术的治疗难度及风险。

来自西班牙巴利亚多利德大学附属医院的 Lourdes 博士在近期的 Journal of Vascular Surgery 杂志上分享了一例慢性髂总动脉闭塞合并异位肾动脉的血管再通治疗,让我们一起看一下。

患者为 65 岁女性,表现为活动能力严重受限的跛行(Rutheford 分级 3 级)。患者既往存在血脂异常(已控制)及吸烟史。

体检未触及股动脉搏动,左下肢踝肱指数为 0.33,右下肢踝肱指数为 0.25

CTA 检查示右侧肾动脉位置正常且存在两根肾动脉,左肾(异位肾)位于右侧髂窝内,左肾动脉为一根且通畅。异位肾动脉开口于主髂动脉分叉处正中,靠近于骶正中动脉。左右髂总动脉闭塞,双侧髂外动脉通畅(见图 A、图 B)。


图1.jpg

 A示术前 CTA 血管重建图像,图 C 示术中右侧髂总动脉闭塞段开通过程,图 D 示术后血管造影

考虑到开放手术可能造成异位肾的损伤,患者在椎管内麻醉下经皮双侧股动脉插管行腔内血管成形术,步骤如下:

左侧髂动脉病变可顺利再通,但右侧髂动脉病变再通过程中,导丝始终停留于内膜下水平。遂在肱动脉穿刺入路配合下使得导丝通过闭塞段并返回真腔(图 C)。双侧髂总动脉再通完成后,置入 Absolute Pro7×10 mm)对吻支架。

术后造影结果良好,双侧髂总动脉通畅,异位肾动脉开口处通畅(图 D)。患者术后临床症状改善,双侧胫后动脉搏动明显。患者术后 2 天出院并予抗血小板治疗。

术后 1 年随访发现,患者无间歇性跛行(Rutheford 分级 1 级),肾功能良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天天读片】介入病例:结节性硬化综合征一例
  2. “小脑”脓肿一例
  3. 脊索瘤MRI误诊两例
  4. 室管膜瘤一例
  5. 尿毒症老人罹患心梗 实施动脉搭桥术重获新
  6. 肝血管瘤介入治疗的临床应用
  7. 经桡动脉介入治疗冠心病
  8. 髂总动脉闭塞合并异位肾 介入手术如何做?
  9. IVUS诊断晚期支架贴壁不良
  10. 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卵巢囊肿57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