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示 > 高层采访

西门子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钟汉明视频访谈

时间:2007-03-28 09:50:20  来源: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医疗系统集团 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作者:钟汉明

 记者: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了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钟汉明先生做客“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论坛”接受我们的在线视频采访,我们想知道西门子医疗集团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是怎样的? 

钟总:我们的战略布局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按照国家对医疗改革期望的布局;另一方面则是:根据技术的发展,从这两方面来考虑。首要就是要适应国家医疗改革的要求,比如说现在重视农村医疗、社区医疗,所以在这方面我们考虑到的当然是产品,因为在这方面产品要求跟高端的产品是不一样的,一方面要考虑到成本同时还要考虑到最基本的临床要求。

记者:您刚才谈到社区医疗,那么西门子在社区医疗方面又有怎样的考虑?
钟总:社区医疗从我们的考虑,一方面就是通过基本医疗设备,比如说基本的CT机,基本的X光机,基本的化验设备,对于这些设备做到降低成本而且还能达到临床的要求,也就是说高端的性能低端的成本,这是很简单但也很难做到的。另一方面就是通过社区联网的技术,就是通过大医院的一个中心与几个社区点进行联网,这两方面结合起来,对我们来说信息联网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记者:我们知道西门子做了许多公益工作,比如说医生培训,能从这方面给我们谈谈么?
钟总:这方面的工作我们还是很重视的,公益事业也是很重要的部分,我们是从各方面着手:一方面就是说跟卫生部多年来合作的访问学者,因为了解到的许多医院是需要培训,培养人才,人才对医院来说很重要。主要是通过我们国外培训点跟卫生部合作的国外奖学金计划来实现的,这些是相对比较专业的培训。另一方面基本培训我们也在开发,比如说我们的农村医疗示范中心的计划,这些基本的培训提供给基层的,农村的小一点并寄希望医生基本培训的医院,主要是这两方面着手。

记者:医疗系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那么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论坛”,我们知道西门子在战略上进行过融资和并购,对于医疗器械来说相对比较成功的像迈瑞,他们相关有些设备也在进入器械市场,他们从某种角度走的是社区医疗,您是怎样看待这样的案例和事件的发生?
钟总:中国医疗市场,也可以说整个医疗行业在初步发展,与10年前相比有很大的不一样,现在有很多投资的机会。其实不只是VC对于西门子这样的行业内大的跨国公司来讲,也在考虑哪一方面值得我们投资,也在与一些企业商议怎么合作。我们有一个很成功的案例就是跟迈迪特公司的合作。02年开始跟他们在考虑一个战略合作,最后在深圳跟他们合作合资建立了西门子迈迪特核磁共振。现在来看这个合作相当成功,可以说西门子迈迪特是我们全球除了德国第二个核磁共振研发生产基地,成为西门子业务很重要的部分,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记者:西门子从病房到诊断到治疗,是从解决方案的角度在做,从投资战略来讲西门子是不是也在围绕这样一个思路在做?
钟总:我们作为一个跨国公司市场的投入,发展的方向有多方面的,是从内部的发展还是外部的合作是说不定的,当然作为一个跨国公司多方面的机会我们都会去考虑。

记者:我们知道西门子检验这边也在做,能跟我们谈一下么?
钟总:这方面也是我们全球很重要的策略,可以说我们多年来的重点是诊断。我们的起点虽然是影像,从长远角度考虑是诊断。按照临床技术专业的发展离不开体外诊断,生化,检验,这方面对我们来说,对医院来说也是很重要的。我们总体发展方向就是全面诊断公司,两部分一个是体内诊断,一个是体外诊断。体外诊断就是我们通过生化也好,通过检验科也好,这方面来发展;体内诊断当然通过CT、核磁,最重要的是这两方面的信息兼容起来。

记者:医疗对于西门子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对于品牌您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钟总:我个人看法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和技术,作为我们西门子这样一个好的品牌,最基本是好产品好技术。

记者:钟总您是怎样看待您的管理团队,使其更好的适合中国的市场?
钟总:西门子公司管理注重系统化流程化,我们希望通过系统来操作公司给客户提供服务。

记者:在人才培养方面会不会遇到与中国人才培养相撞或者是东西方的差异,这样的矛盾怎样解决?
钟总:这方面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现在也发展的很快,现在的国家也在逐步的建立法律法规,我们跟国家的长远是一致的。

记者:我们知道西门子一贯是采取圆桌会议来探讨和解决问题,那么在医疗方面西门子是否也是采取圆桌会议解决问题?
钟总:我们做事情的方法是会对一件事情考虑的比较全面,多方面的参与可能会与决定比较起来慢一点,但决定一旦做了,操作会很快,所以不会很辛苦,很慢。这主要是要看你想花时间在哪一方面了。我们希望花时间在计划在前面,所以后面解决问题的时间会减少一些。

记者:接下来西门子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方向,从宏观来讲近期会在哪一个地方?
钟总:西门子在中国中高端内的市场占领已经是相当高,接受客户的支持也相当高。我们也看到国家农村医疗体制改革,在农村医疗及社区医疗的中低端投入也是个很好的机会,所以我们也在考怎样实现高端的设备,低端的成本。
记者: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西门子医疗发展的愿景及集团的目标?
钟总:我们企业的精神就是希望我们的员工能够协助全国甚至全球的医疗领域帮他们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帮助医院提高服务,提高客户的竞争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西门子医疗:高屋建瓴,焕然先行 ——专访西门
  2. 西门子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钟汉明视频访谈
  3. 于布为教授专访
  4. GE医疗市场部总经理曹承治视频访谈
  5. 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分会副会长康熙雄视频访谈
  6. 深圳迈瑞市场总监胡明龙视频访谈
  7. 华兴资本 创始人、CEO 包凡视频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