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频展示 > 高层采访

深圳迈瑞市场总监胡明龙视频访谈

时间:2007-03-28 10:02:59  来源: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总监  作者:胡明龙

 

记者:欢迎迈瑞公司胡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胡总,我们先从整个医疗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您是怎么看待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医疗器械方面的发展,它的基本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胡总:据我们了解,2007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总容量大概在700亿人民币,健康产业总的市场容量比这个还要大一些。我们也注意到,全球投资公司对中国健康产业非常重视,从收购案例来讲也是每年都有很大增长。比较突出的,比如去年有个案例就是国宾体检获得了2500万美金的投资,这表明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健康产业的重视。另外,在这次两会上,高强副部长关于民营医院的政策导向方面也提到了,民营医院以后也可以做成非营利的,关键看它的标准和对整个医院的管理。这几年随着国家的投入,在医疗器械市场里面15%以上自然增长,在高技术领域方面可能增长速度还快一些,应该在20%左右。据我了解,国内的这些医疗设备公司,绝大多数有规模的企业每年都是比较健康的成长,这些企业有些面临技术方面的问题,有些面临资金方面的问题,还有些面临渠道方面的问题,所以从市场方面来说医疗器械还是有很大增长的朝阳产业。 

记者:胡总,在昨天的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融资论坛上,大家提到医疗设备、医疗器械公司的时候,提到非常多的就是迈瑞两个字,大家最后讨论认为迈瑞是在一个很好的时间、很好的机会里面,发展的非常好的而且很典型的上市的医疗器械公司,那么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胡总:迈瑞公司上市实际上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最早我们计划在香港上市,中间因为香港的融资目标达不到我们的要求,在上市的前夕又终止了。然后在这期间,又考虑在中国的A股上市。最后我们公司考虑到我们面对的是全球市场,还是有必要在全球最有权威的资本市场上融资,这样,一方面融资,另一方面也是向全世界展示迈瑞公司的形象。因为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产品,原先我们只是在做贸易,把我们的产品出口到国外去,这个步伐太慢,自从我们在美国纽交所2006年9月26号上市之后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一、资本方面没有太大问题,在账面上有很多资金。二、在人才储备方面,在西雅图建立了我们的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科学家一直关注其发展。原先迈瑞没有在美国上市,他们认为迈瑞公司是一个国内企业,有可能存在不规范或者其他方面的问题,没有很迫切的愿望加入迈瑞公司。迈瑞公司在美国纽约上市,而且我们正在通过美国萨班斯这样的法案,那么公司的规范经营,公司的法制化经营管理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所以吸引了华裔科学家加入迈瑞。这样我们在西雅图的研发中心就应运而生了。三、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迅速提升。最近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在3月11日正式发布我们收购美国第四大监控业务公司Datascope。我们总共投资2.02亿美元,这家公司去年监控业务总销售额1.613亿美金,并购之后,我们成为国际上第三大监控仪器生产厂家。Datascope在北美和欧洲的渠道我们也把它并购过来,我们把它整个监控业务线从研发、生产、仓储、销售到市场全面收购。这样的话,就迅速弥补了我们在北美和欧洲渠道上的空白和知名度上的欠缺。原先我们在这些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可能在院外系统做的比较多,院内系统比较少。我们并购了Datascope这个品牌后,院内系统就可以迅速做进去,这个市场是比院外市场还要大的。 

记者:从迈瑞公司发展来看,当时是在本土做的,现在已经在做国际市场,您觉得迈瑞公司的国际市场最大优势在哪儿? 
胡总:做国际市场,我们的优势在于:第一、我们做国际市场起步早,做的时间比较长,相对于中国的公司。我们是2000年开始进军国际市场,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有11家分支机构,在未来三年我们还要在全球发展30个分支机构。第二、起点比较高。我们02年就参加了Medical展会,去年我们在国际上参加的各种各样的展会,学术会有70多次,参展频率以及会议起点都是非常高的。第三、人员方面,我们大量扩展国际市场人员。去年年底,国际市场人员已经300多人。体现在销售额方面就是增长比较快,去年的国际销售额首次超过了国内,也就是说,国际市场为公司做了很大贡献。 

记者:公司的产品生产是在国内吗? 
胡总:产品研发和生产:研发,除了深圳之外,我们在北京研究院,加上西雅图的研发中心,另外去年在南京建立了一个研发基地。这样有四个研发基地,同时进行技术上的研发,他们进行分工合作。生产,就目前来讲主要集中在深圳,除了现有的24000平方米生产基地,最近我们又有了新的生产基地,那里的总面积是80000平方米,这样我们就拥有10万平方米以上的生产基地,所以产能比原先扩大3倍。 

记者:胡总,我们看到迈瑞公司在不断扩张,在很好的发展,因为市场是全球化的市场,竞争也是全球化的竞争,我们也知道例如监护产品:飞利浦、GE 这些很多年的公司,在国际上也做了很多年,那么迈瑞公司监护仪的市场定位在哪儿? 
胡总:监护仪的市场定位:根据三个不同的细分市场,我们把它分为三个系列: T系列、PM系列、MEC系列。T系列主要是高端市场,PM系列是中端市场,MEC系列是低端市场。监护仪在国际市场上、在中国有这么高的市场占有率,完全有理由进行市场细分。而且我们目前占有率也不到50%,未来我们通过产品细分,通过精确的市场定位,然后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这样的话,我们的监护仪在中国乃至国际上地位将会越来越牢固。 

记者:我们知道迈瑞公司现在主要有三大产品线:监护、检验、还有超声影像。接下来的发展是围绕这三个领域做深做透还是要拓展其他产品线,四个研发基地的研发方向在于哪儿? 
胡总:首先是立足现在的产品,把它做大做精做强。然后我们从去年开始涉足新的领域,就是放射影像。如果放射影像这个产品线我们不进入的话,我们就不可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公司。因为诊断仪器相对来说数量较高,产值比较低;从技术角度来讲,如果不进入放射影像这个领域,那么我们在技术领域里面永远不能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大公司。另外从公司战略思想也一直希望在放射影像方面有大的发展。我们知道放射影像领域有GE、西门子、飞利浦,国内也有很多好的企业像东软、万东这些企业。这个领域里,我们也知道难度远远超过原先我们在这些传统领域里面的难度。但是我们在资金、人才、品牌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使我们有勇气尝试在放射影像方面做一些事情。 

记者:在医疗器械设备领域,您觉得其中哪个细分市场是比较看好的? 
胡总:现在中国还是新购的占多数,产品更新与新购大概3/7开,新购的大约70%,更新的最多不超过30%,主要集中在一些大的医院。在国际市场上,新增的只有30%,70%是更新的,不停更新换代的,也就是说,国际市场的情况是已经基本达到饱和了,他们的大多数需求来源于更新,比如旧的设备用到5-10年后进行更新。中国很多医疗机构还处于空白阶段,特别是像社区和乡镇卫生院,所以第一细分市场是社区和乡镇,这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市场,而且卫生部和国家财政在基层和社区医疗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方面的投入未来几年还会进一步加大。第二个,家庭医疗也是一个方向。可能未来这两个方向在中国还是有很大市场潜力可以做的。在传统领域里面,在医院这个市场应该说也有潜力,但是它的增长速度可能比不上在基层医院、社区卫生院和家庭医疗。 

记者:刚才您提到了国宾体检,您是怎么看的? 
胡总:国民体检实际上不光是体检业务,除了体检之外,还有健康方面的咨询和服务,有很强大的专家组,这些专家可以为高端客户提供一些医疗保健方面的建议,如果家里成员看病的话,可以为你及时提供各个地方的专家,这样的话,可以节省一些时间。这个体系目前在广州做得非常好。国宾体检也是一个新的模式,我们现在也比较关注,如果有合适的项目,我们也会投入资金去加以并购。到目前来讲,我们还是最关注设备领域,因为我们擅长医疗电子设备方面的,有合适项目像类似于Datascope这样的,我们可以资源互补、优势互补的企业,特别是国外的企业,会纳入我们的视野。 

记者:谢谢胡总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迈瑞公司在中国医疗领域特别是在医疗设备领域做的越来越好,做出中国医疗领域的华为。 
胡总:谢谢!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西门子医疗:高屋建瓴,焕然先行 ——专访西门
  2. 西门子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钟汉明视频访谈
  3. 于布为教授专访
  4. GE医疗市场部总经理曹承治视频访谈
  5. 中国医师协会检验分会副会长康熙雄视频访谈
  6. 深圳迈瑞市场总监胡明龙视频访谈
  7. 华兴资本 创始人、CEO 包凡视频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