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MR病例

脂质肉芽肿病也可导致进行性视力下降

时间:2015-09-23 17:27:17  来源:  作者:

 脂质肉芽肿病是一种罕见的非朗格汉斯组织细胞增生症,其特征是慢性多器官组织细胞浸润。常见临床表现包括骨痛、尿崩症、突眼和黄斑瘤。25%–50% 患者病变可涉及神经系统,可是轴内或轴外。近日,泰国曼谷国立玛希隆大学 Siriraj 医院神经内科的 Srivanitchapoom 博士等发表了一篇关于脂质肉芽肿病的病例报道,刊登在最新一期的 Neurology 杂志。

患者男性,34 岁,进行性视力下降伴视物重影、头痛、间歇性发热和体重明显下降 7 月。体格检查示双侧视力下降,眼球外突,完全性眼肌麻痹。影像学检查结果可见硬脑膜增强,眼球后和多个器官包括肾脏和腹主动脉软组织浸润,双侧股骨头混合骨硬化和溶骨性病变(如下图)。

眼球后病变的病理活检可见泡沫状组织细胞、CD1a  S100 阴性,符合脂质肉芽肿病的诊断。给予静脉注射甲强龙,后续给予环孢素治疗。遗憾的是 4 个月后,患者在睡眠中不明原因死亡,未行尸检。


影像学表现

 A:眼球后软组织浸润(如箭头所示);图 B:头颅 MRI 显示硬脑膜强化(如箭头所示);图 C:腹部 CT 显示浸润组织包裹双侧肾和动脉;图 DPelvic CT 显示股骨头混合性溶骨(如三角箭头所示)和骨硬化病灶(如箭头所示)。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MRI 诊断腰椎滑脱症漏诊率高达 22%
  2. 影像学病例分析:全身播散性囊虫病 3 例
  3. 结缔组织病合并膝关节骨梗死三例
  4. 抗 N-甲基-D-天门冬氨酸受体脑炎 1 例
  5. 甲状舌管囊肿 1 例
  6. 脂质肉芽肿病也可导致进行性视力下降
  7. 出血性肾囊肿有这些特征平扫 MR 即可确诊
  8. 解读前髓帆间隙囊肿产前诊断
  9. 病例分析:低血糖患者脑部影像学表现
  10. BaLó病模仿者:左旋咪唑所致脑白质病 1 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