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MR病例

甲状舌管囊肿 1 例

时间:2015-10-09 16:58:41  来源:  作者:

甲状舌管囊肿是指在胚胎早期甲状腺发育过程中,甲状舌管退化不全、不消失而在颈部遗留形成的先天性囊肿。近日,来自印度铜沙医学院的 Dhanadia 教授等发表了一篇教学病例,刊登在最新一期 AJNR 杂志。

患者男性,25 岁,无痛性颈部肿大。

08312015qz_main.jpg

结合上图,考虑如何诊断?

A. 德尔菲恩氏结

B. 喉囊肿

C. 甲状舌管囊肿

D. 皮样囊肿

答案:C. 甲状舌管囊肿

甲状舌管囊肿是一种常见的引起颈部中线结构异常的先天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人可见颈前肿物,其可发生于颈正中线自舌盲孔至胸骨切迹间的任何部位。正常情况下,该舌管通常在胎儿早期消失。甲状舌管囊肿发生于舌骨下最常见(65%),其次为舌骨上(25%)和舌骨(15%)。

典型的 MRI 表现为 T1WI 低信号(A)、T2WI(B)及 FLAIR 高信号(C)的囊性病变,该囊肿从舌骨下水平中线处(红色箭头)到甲状腺板,再延伸至带状肌群。

08312015qz_a.jpg08312015qz_b.jpg08312015qz_c.jpg
图 A-C. 典型的 MRI 表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MRI 诊断腰椎滑脱症漏诊率高达 22%
  2. 影像学病例分析:全身播散性囊虫病 3 例
  3. 结缔组织病合并膝关节骨梗死三例
  4. 抗 N-甲基-D-天门冬氨酸受体脑炎 1 例
  5. 甲状舌管囊肿 1 例
  6. 脂质肉芽肿病也可导致进行性视力下降
  7. 出血性肾囊肿有这些特征平扫 MR 即可确诊
  8. 解读前髓帆间隙囊肿产前诊断
  9. 病例分析:低血糖患者脑部影像学表现
  10. BaLó病模仿者:左旋咪唑所致脑白质病 1 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