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MR病例

颅脑创伤后致严重血管痉挛 1 例

时间:2016-06-15 14:58:40  来源:  作者:

 颅脑创伤后许多患者会出现病情逐渐加重,部分患者甚至死亡。如果排除非颅内因素,病情加重多与颅内血肿增大、迟发性颅内血肿或脑水肿加重等有关,头颅 CT 检查常能发现其病因。但部分患者病情加重不能用颅脑 CT 检查结果解释,可能与症状性脑血管痉挛有关。

近日,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医疗中心的 Shutter 等人报道了一则颅脑创伤后致严重血管痉挛的病例,刊登在最新一期的 Neurology 杂志上,一起来学习下吧。

患者男性,45 岁,因「重型颅脑损伤」出现颅内多灶性出血(图 1)。患者受伤时无意识障碍,随后出现左侧肢体乏力。两周后,患者逐渐出现四肢软瘫,甚至昏迷。

最初行脑电图检查未见明显异常。头颅 MRI 显示新发的多灶性梗塞(图 1);血管造影可见数根大血管出现严重痉挛(图 2)。

A1459925973_small.jpg
图片1.jpg

1 头颅 CT MRI

入院时行头颅 CT 显示右侧颞叶挫伤(B~C)伴双侧蛛网膜下腔出血(B~D)。两周后行水平位 MRI DWI 像显示右侧额叶(G H),双侧深部核团和胼胝体压部(G),以及右侧枕叶(F G)均可见新发的梗死灶,然而,脑干未见受累(E);还可见右侧颞叶前部挫伤,双侧硬膜下及蛛网膜下腔出血。

A1459925974_small.jpg
图片2.jpg

2 血管造影

血管造影显示基底动脉(A)、双侧大脑后动脉(A)、右侧颈内动脉(B),以及左侧颈内动脉(C)可见严重的血管痉挛。

颅脑创伤后引起血管痉挛,既往也有报道,但是在临床上常被忽略,典型案例一般在最初的几天可出现症状,更晚的和像上述这样极端的案例则十分罕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MRI 诊断腰椎滑脱症漏诊率高达 22%
  2. 影像学病例分析:全身播散性囊虫病 3 例
  3. 结缔组织病合并膝关节骨梗死三例
  4. 抗 N-甲基-D-天门冬氨酸受体脑炎 1 例
  5. 甲状舌管囊肿 1 例
  6. 脂质肉芽肿病也可导致进行性视力下降
  7. 出血性肾囊肿有这些特征平扫 MR 即可确诊
  8. 解读前髓帆间隙囊肿产前诊断
  9. 病例分析:低血糖患者脑部影像学表现
  10. BaLó病模仿者:左旋咪唑所致脑白质病 1 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