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知识

小肝癌的CTA和CTAP影像学表现

时间:2009-02-18 17:10:58  来源:  作者: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近几年来通过CTA和CTAP检查的30例患者中,肝癌15例,转移癌10例,5例其他病变,年龄37~76岁,男27例,女3例,多数有乙肝病史。

  1.2 方法 上述患者均用日本东芝XPRESS全身螺旋CT扫描,扫描前采用seldinger技术,经股动脉穿刺插管,将导管置入肝固有动脉内,通过导管直接注入造影剂,即完成CTA扫描,同样经股动脉穿刺插管,将导管置于肠系膜上动脉或脾动脉内,注入造影剂;在门脉期含大量造影剂的血液,经脾或肠道循环回流到肝脏,肝实质的密度显著提高,而肝癌病灶的密度保持不变,病灶与肝实质形成密度差异。这是CTAP应用与肝癌检查的方法。

  2 结果

  我院对30例患者进行CTA和CTAP检查,肝癌15例,其中小肝癌11例,转移癌10例,其他病变5例,发现<1
cm病灶多达30个。

  2.1 CTA检查肝癌的CT表现 经肝动脉插管连续注入造影剂后,肝癌主要接受肝动脉供血,其早期增强明显高于肝实质密度,呈圆形或类圆形影,边缘清楚,与肝组织有鲜明的对比。有的可见肿瘤供血的血管。瘤灶显影形态及时间与动态CT增强特征一致,都有快进快出之特点。

  2.2 CTAP检查肝癌的CT表现 肝脏的血供以门静脉为主,经肠系膜上动脉或脾动脉插管注入造影剂,与门脉期大量造影剂随血液进入肝脏内,增加了肝组织的密度。而肿瘤(原发或转移)由肝动脉供血,其密度不变,肿瘤与肝脏的密度差异增加,提高了小病灶的检出率。在CTAP影像上,病灶呈低密度缺损改变,本组检查中发现在明显增强的肝实质内,散在多个<1cm的低密度灶。

  3 讨论

  小肝癌的CT检查方法比较:(1)CT肝脏平扫对小肝癌的检出率不高,癌肿不易发现。(2)CT肝脏增强扫描(团注动态扫描)要求CT扫描速度快,一次屏气减少小病灶的遗漏,进行动脉期及静脉期或多期扫描,对少血供病灶门脉期增强扫描检出率高于动脉期。(3)CTA和CTAP检查肝癌是上述两种方法的结合,采用Seldinger技术,经股动脉穿刺插管,通过导管直接注入造影剂,扫描速度快,造影剂用量少,病灶之特点显著突出。

  综上所述,专家指出CT在诊断肝癌中面临两大任务,一是如何提高小肝癌的检出率,即提高敏感性,减少假阴性率;二是提高特异性,减少假阳性率。正常掌握CT检查技术,结合临床和其他影像学检查做出全面分析。许多专家对不同CT检查方法及不同影像学技术比较研究,就敏感性来说,一致认为CTA和CTAP的检查敏感性最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看不知道:超声诊断肺炎的新途径
  2.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3. 消化系统影像征象大汇总
  4. 常用的几种磁共振血管成像技术的原理、特点
  5. 几个典型的神经影像学征象
  6. 椎管内肿瘤如何鉴别?
  7. 进行性颅内出血:胎儿脑深静脉血栓形成
  8. 马长生:辐射虽猛,防护有道
  9. 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10. 肾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