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知识

消化系统影像征象大汇总

时间:2015-04-10 17:21:02  来源:  作者:

 


1.龛影:由于胃肠道壁产生溃烂,达到一定深度,造影时被钡剂填充,当X线呈切位投影时,形成一突出于腔外的钡斑影像。

 

2.憩室:由于钡剂通过胃肠道管壁的薄弱区向外膨出形成的囊袋状影像,或是由于管腔外邻近组织病变的粘连、牵拉造成管壁全层向外突出的囊袋状影像,其内及附近的黏膜皱襞形态正常

 

3.充盈缺损(fillingdefect):是指充钡胃肠道轮廓的局部向腔内突入而未被钡剂充盈的影像

 

4.鸟嘴征:贲门失弛缓时,食管下端自上而下逐渐狭窄呈漏斗状或鸟嘴状

 

5.环形征:食管平滑肌瘤,当钡剂大部分通过后,肿瘤上。、下方食管收缩,肿瘤处食管似被撑开,肿瘤周围钡剂环绕涂布,其上、下缘呈弓状或环形,称之为环形征

 

6.A环:食管裂孔疝时,疝囊的上界与食管间有一收缩环,也即上升的下食管括约肌收缩形成的环称A环,与其上方的食管蠕动无关。

 

7.B环:胃食管前庭段上行时,因其上皮交界环位于膈上,官腔舒张时,显示为管腔边缘的隔状切迹,即食管胃环

 

8. 胼胝性溃疡:溃疡周围有坚实的纤维结缔组织增生者称为胼胝性溃疡

 

9 .葫芦胃:胃溃疡引起的瘢痕性改变可以导致胃变形与狭窄,小弯侧的溃疡可使小弯缩短,使幽门与贲门靠近,也可使胃体呈环状狭窄

 

10 .皮革胃: 胃癌在壁内弥漫性浸润生长,使胃壁弥漫性增厚但不形成腔内突起的肿块,累及胃的大部分或全胃,胃壁僵硬,胃腔狭窄

 

11 .半月综合征:胃癌向壁内浸润生长,中央形成大溃疡,溃疡似火山口状,x线表现为不规则龛影,多成半月形,外缘平直。②龛影位于胃轮廓之内,龛影外围绕以宽窄不等的透明带即环堤 ,轮廓不规则但锐利,其中常见结节状或指压状充盈缺损

 

12. 胃肩胛征/袖口征:胃癌引起的狭窄多成漏斗状,狭窄的边缘极不规则,或结节状,胃壁僵硬,蠕动消失,狭窄近端与正常胃交接处分明,可出现“肩胛征”或“袖口征”

 

即:狭窄的胃窦与近端舒张的胃壁相连处呈肩胛状

 

袖口征:狭窄近端随胃蠕动套在僵硬段口呈袖口状

 

11.对吻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前、后同时发生相对应的溃疡。

 

复合溃疡:若十二指肠溃疡与胃溃疡同时存在称为复合溃疡。

 

12.激惹征:当十二指肠球部有溃疡时,造影剂通过时不易停留而迅速排出。

 

13.跳跃征:小肠溃疡型结核时,由于炎症与溃疡的刺激、钡剂通过时激惹征明显,表现为钡剂排空加快无钡剂或反有极少量钡剂存留,而病变近端与远端充盈状态良好, 犹如跳跃一段肠管。

 

14.“铺路石”样改变:小肠克隆恩病因淋巴水肿致肠壁增厚,吞服表面有结节状隆起,呈“铺路石”样改变。

 

15、卵石征:由纵横交错的裂隙状溃疡围绕水肿的黏膜形成,弥漫分布于病变肠段

 

16、肋单位:以每一个与脾相邻的肋骨或肋间隙为1个肋单位,正常脾脏外缘累计肋单位不超过5个

 

17、靶征:霉菌性肝脓肿时,在脓肿中心可见点片状高密度影,可能是霉菌丝积聚影。

 

18、vcxbvcxzz:肝棘球蚴瘤时,棘球蚴囊内外囊部分分离,囊肿显示“双边征”内囊完全分离悬浮于囊液中,呈“水上百合征”,内囊完全分离脱落于囊液中,呈“飘带征”.

 

19、抱球征:肝海绵状血管瘤,在X线上,供血动脉增粗,压迫临近周围血管,弧形移位,呈“抱球征”.

 

20、树上挂果征:肝海绵状血管瘤时,早期动脉相可见肿瘤边缘出现斑点、棉花团状显影,形如树上挂果。

 

21、灯泡征:肝海绵状血管瘤在T2WI上表现为均匀的高信号,在肝实质低信号的衬托下,肿瘤边缘表现出锐利的明显高信号,其T2值比肝癌高,比囊肿低。

 

22、环征:肝脓肿对比增强时,环形强化的脓肿壁和周围无强化的低密度水肿带构成了所谓“环征”.

 

23、晕环征:肝脓肿T2WI为极高信号,T1WI脓肿壁的信号增强高于脓腔而低于肝实质,表现为较厚的圆环状稍高于脓肿的异常高信号区,称晕轮征。

 

24、牛眼征:有部分肝脏转移瘤,增强扫描时中央无增强的低密度,边缘强化呈高密度,外周有一稍低于肝密度的水肿带,构成所谓“牛眼征”.

 

25、卡罗里病:(即肝内多发性囊肿,临床上主要分为肝外胆管囊状扩张),为先天性染色体缺陷病,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单纯性肝内胆管扩张合并胆管炎和胆结石,无肝硬化;另一种合并胆小管增生纤维化而致肝硬化和门静脉高压,部分可能恶变。

 

26、假肿瘤征:见于完全性绞窄性肠梗阻,是由于闭袢肠曲在同肠曲的衬托下,表现为圆形或类圆形软组织影,类似肿块。

 

27.咖啡豆症:见于不完全较窄型肠梗阻,近端肠管内大量的气体和液体,进入闭袢肠区,致使闭袢肠区不断扩大,显示椭圆形,边缘光滑,中央有一条分隔带的透亮影,形如咖啡豆。

 

28.肾下垂:由于肾脏支持结构松弛所致,影像学特征是排泄尿路照影时。立卧位交换体位摄影,肾盂位置变化超过一个椎体高径。

 

29.低位肾:无肾下垂如此明显活动度切输尿管短小。

 

30.游走肾:位于腹腔内,输尿管长度正常,且超声和造影检查,当转变体位时,游走肾常有较明显的动度。

 

31.驼峰肾:肾表面局限隆突,类似驼峰,多发生在左肾上中部。

 

32.侏儒肾:肾实质总量减少致肾体积小,然组织结构正常。本病一般为单侧性。

 

33.蛇头症:输尿管囊肿,排泄尿路造影时,病侧输尿管膀胱入口处有一囊肿,囊肿与扩张的输尿管相连犹如伸入膀胱的蛇影,囊肿即为蛇头症。

 

34.精囊角:两侧精囊前缘与膀胱后壁之间各有一尖端向内的锐角形脂肪及低密度区。

 

35.子宫内膜异位症:功能性子宫内膜出现在子宫腔以外的任何其他部分时,称-

 

36.子宫腺肌病:当异位的子宫内膜出现在子宫体时肌层时

 

37.巧克力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症最常累及卵巢,如病变限于卵巢表层则可见到大小不等的囊肿,一般5-6cm大,最大可达25cm,囊肿内含褐色糊状陈旧血液。

 

38.库肯勃瘤:卵巢转移瘤,常为双侧 ,原发瘤多为胃肠道或乳腺肿瘤。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看不知道:超声诊断肺炎的新途径
  2.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3. 消化系统影像征象大汇总
  4. 常用的几种磁共振血管成像技术的原理、特点
  5. 几个典型的神经影像学征象
  6. 椎管内肿瘤如何鉴别?
  7. 进行性颅内出血:胎儿脑深静脉血栓形成
  8. 马长生:辐射虽猛,防护有道
  9. 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10. 肾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