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知识

肾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查指南

时间:2015-05-15 09:35:43  来源:  作者:

 一、目的

 

  判断有无肾动脉疾病,判断病变性质(动脉狭窄、动脉瘤、动脉栓塞、动脉血栓形成、动静脉瘘),确定病变部位、范围,评估严重程度,以及帮助制定治疗措施。

 

二、适应证

 

  1、可疑肾血管性高血压患者。

 

  2、肾动脉狭窄(renal artery stenosis, RAS)。

 

  3、肾动脉栓塞、动脉瘤、动静脉瘘。

 

  4、肾动脉病变治疗评估。

 

三、禁忌证和局限性

 

  一般无禁忌证。对于过度肥胖或肠气干扰严重患者,可能导致肾动脉主干显示不清。

 

四、仪器设备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首选 2~5MHz 凸阵探头,儿童或体瘦者,可选用更高频率探头。

 

五、检查前准备

 

  空腹 8 小时以上为宜,一般不需要肠道准备。

 

六、检查方法

 

  (一)腹主动脉

 

  常规观察腹主动脉管壁和管腔血流情况。纵切腹主动脉在肠系膜上动脉起始部远侧 1 cm 处测量腹主动脉峰值流速,用于计算肾动脉与腹主动脉峰值流速比值(RAR)。

 

  (二)肾动脉肾外段

 

  包括检查主肾动脉和副肾动脉主干及其肾外初级分支,此为彩色超声检测的重点。主要扫查切面有腹正中横切、侧腰部冠状切和前腹肋间或肋缘下横切,常需要两种或以上扫查切面的联合应用。

 

  1、腹正中横切扫查

 

  纵切显示肠系膜上动脉起始部,然后转为横切,探头向足侧滑行,约在肠系膜上动脉起始部远心端 1~2cm 处的腹主动脉侧壁能够显示双侧肾动脉开口;或在肾静脉长轴切面和下腔静脉横切面后方寻找肾动脉。

 

  2、冠状切面扫查

 

  在肾门处显示肾动脉,逆血流方向追踪至肾动脉开口处;或在腹主动脉侧壁找到肾动脉开口,顺血流方向观测肾动脉。

 

  3、右前腹肋间或肋缘下横切扫查

 

  嘱病人深吸气后屏气,探头横向置于右前腹肋间或肋缘下,在下移的肝后方寻找右肾静脉和下腔静脉,然后,在这些静脉后方寻找右肾动脉长轴切面和腹主动脉横切面。探头位置和声束指向,依患者体型、肝与肾动、静脉的解剖位置关系而定。

 

  每种扫查的观测内容包括:

 

  (1)采用灰阶超声测量肾的大小。

 

  (2)采用灰阶超声和(或)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确定肾动脉位置,观察肾动脉结构和指导多普勒血流检查。

 

图 1 不同类型肾内动脉频谱收缩早期加速时间和加速度的测量方法

A-D 为正常频谱。A:频谱仅有收缩早期波峰,“+”处为 AT 和 AC 的测量点;B:频谱呈双峰,第一峰大于第二峰,箭头处为 AT 和 AC 的测量点;C:频谱呈双峰,第一峰小于第二峰,箭头处为 AT 和 AC 的测量点; D:频谱仅有顺应性波峰,左侧 AT 和 AC 测量点的建立正确,右侧不正确。E-F 为异常频谱,为同侧肾动脉主干狭窄所致。E:“+”处为 AT 和 AC 的测量点;F:箭头处为 AT 和 AC 的测量点。

 

  (3)选择邻近的腹主动脉血流信号作为参照,来帮助判断肾动脉管腔内有无彩色镶嵌血流信号,观察管腔内血流充盈情况,清晰显示者可测量彩色血流束宽度。

 

  (4)测量近、中、远段肾动脉峰值流速,记录最高流速。

 

  三)测量肾大小和观察其结构

 

  (四)肾内动脉

 

  1、观察肾内动脉血流信号的分布情况以及肾内较大动脉分支管腔内血流信号充盈和湍流情况。若发现湍流,应进一步测量峰值流速及峰值流速比值;

 

  2、在肾上、中、下部分别测量叶间动脉或段动脉血流频谱,选择其中一个部位的频谱改变最异常者(频谱收缩期上升最倾斜者)进行测量 PSV、加速时间、加速度和 RI。加速度和加速时间的测量点为收缩期频谱起始处至收缩早期波峰的顶点处或收缩早期波峰消失处,但当这些特征不能辨认时,测量终止点则选择频谱最高点(图 1)。

 

  3、获得可靠肾内动脉频谱的措施:①建立适当多普勒增益;②通过较快的扫描速度、频谱高度变大和增大频谱所占整个图像比例(至少 1/2 以上)来建立足够大的频谱;③屏气时尽可能获得至少 3 个连续同样的频谱。

 

七、诊断标准

 

  (一)肾动脉狭窄(RAS)

 

  有关 RAS 的超声诊断标准,目前国内外尚未达成广泛一致的意见,以下为推荐的诊断标准:

 

  1、内径减少≥60%的 RAS 诊断标准:

 

  肾动脉湍流处峰值流速≥180cm/s。

 

  RAR≥3。

 

  注:①腹主动脉峰值流速小于 50cm/s 或大于 100cm/s 时,不宜使

 

  用 RAR 指标,此时,肾动脉峰值流速≥200 cm/s 可提示≥60%的 RAS;

 

  ②严重 RAS 肾动脉峰值流速可在正常范围内。

 

  2、重度 RAS(内径减少≥70%或 80%)的诊断标准:

 

  狭窄远端小慢波改变,表现为收缩早期波消失、频谱低平,收缩早期

 

  频谱斜率减低。

 

  收缩早期加速时间≥0.07s。

 

  3、肾动脉闭塞的诊断标准:

 

  肾动脉主干管腔内既无血流信号也不能探测血流频谱。

 

  出现小慢波。

 

  肾长径小于 8 cm 往往提示肾动脉慢性闭塞。

 

  (二)肾动脉先天发育不良

 

  1、患侧肾动脉主干管径普遍细小,但血流信号充盈满意,无紊乱血流信号显示,也未能引出高速血流频谱。

 

  2、患肾较正常小,结构清晰,肾内血流信号的分布基本正常,血流频谱显示加速时间<0.07s,阻力指数正常或稍增高。

 

  3、健侧肾可代偿性增大,肾动脉主干及肾内动脉的各项参数测值基本在正常范围内。

 

  (三)肾动静脉瘘

 

  1、彩色多普勒显示瘘口处为紊乱的血流信号,呈动脉样血流频谱。

 

  2、与瘘管相连的近端肾动脉内径正常或明显增宽,呈连续性高速低阻血流频谱。

 

  3、较大动静脉瘘可见受累静脉扩张,管腔内充满紊乱的血流,出现高速脉动血流。

 

  4、小动静脉瘘的瘘口处灰阶超声正常或结构轻度紊乱。

 

  (四)肾动脉瘤、肾动脉假性动脉瘤、肾动脉夹层可参照相关诊断标准。

 

八、注意事项:

 

  1、对于肾动脉水平的腹主动脉瘤患者,应禁止探头加压,以免酿成动脉瘤破裂的严重后果。

 

  2、获取可靠肾动脉峰值流速的注意事项:

 

  取样线应与血流或射流方向平行,对于非对称性狭窄或合并狭窄后动脉瘤患者,尤其应注意鉴别射流方向。

 

  通过多径路多切面扫查,寻求恰当的声束与血流方向夹角。

 

  在良好的彩色血流图上,将取样容积置于狭窄段最窄处,并且多点取样。

 

  对于狭窄发病率较高的肾动脉起始处的检查,最好在右前肋间或肋缘下横切,或侧腰部冠状切记录峰值流速,而不使用腹正中横切。

 

  3、采用肾动脉峰值流速诊断 RAS 的假阳性和假阴性

 

  假阳性原因:①声束与血流方向夹角过大而人为地测及较高的肾动脉峰值流速;②肾动脉走行弯曲;③代谢旺盛的年轻人;④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⑤胸出口动脉高度狭窄或闭塞患者;⑥靠近肾动脉开口处上端的腹主动脉狭窄所致射流射入肾动脉。

 

  假阴性原因:①未获取真实的高速血流;②相对较轻的中度狭窄者;③严重狭窄者,血流阻力增大使肾动脉峰值流速减低;④弥漫性或节段性狭窄;⑤伴有副肾动脉或丰富侧支循环者;⑥伴有肾内动脉狭窄者;⑦合并同侧肾萎缩者;⑧肾动脉水平以下的腹主动脉狭窄患者,或双侧髂动脉重度狭窄或闭塞患者。

 

九、报告基本内容和要求

 

  (一)一般信息:应包括病人简要资料(姓名、性别、出生时间、籍贯、工作单位、住址、联系方式、婚否)、主诉、既往病史、最近实验室和影像检查的结果。

 

  (二)超声描述

 

  1、腹主动脉管壁和管腔血流情况,记录腹主动脉 PSV。

 

  2、肾动脉肾外段各段管壁增厚和钙化情况,管腔内血流信号充盈和湍流情况,清晰显示者可记录彩色血流束宽度,记录肾动脉近、中、远段的血流参数(PSV、舒张末期流速、阻力指数),取最大 PSV 获得双侧肾动脉 RAR值。

 

  3、描述双肾大小、灰阶超声和血流信号的分布情况,记录肾内较大动脉分支有无杂色血流信号。若有,则应进一步测量该处 PSV 及 PSV 比值(狭窄处与狭窄前正常动脉段 PSV 比值)。记录频谱上升最倾斜的叶间动脉或段动脉血流参数(PSV、加速时间、加速度和 RI),记录相应的 PSV 后比测值。

 

  4、若可疑肾动脉夹层、动脉瘤或动静脉瘘等,则记录相应的资料信息。

 

  (三)超声诊断

 

  在超声诊断中,应包括某解剖部位的定性和定量两方面的内容。定性是指哪一类肾动脉疾病。定量方面主要是指肾动脉狭窄程度的判断。如肾动脉起始段重度狭窄,直径狭窄率大于 70%。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看不知道:超声诊断肺炎的新途径
  2.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3. 消化系统影像征象大汇总
  4. 常用的几种磁共振血管成像技术的原理、特点
  5. 几个典型的神经影像学征象
  6. 椎管内肿瘤如何鉴别?
  7. 进行性颅内出血:胎儿脑深静脉血栓形成
  8. 马长生:辐射虽猛,防护有道
  9. 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10. 肾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