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知识

B超检查在骨骼系统及周围疾病诊断中的应用

时间:2005-09-09 08:00:00  来源:  作者:

    应用B超诊断骨肿瘤及其他骨疾病始于1966年,1978年应用于椎间盘损伤 [1] 。1981年国内开始有人应用B超诊断骨及软组织肿瘤、腰椎间盘损伤等。到目前为止,B超检查已较为广泛地应用于骨骼系统疾病的诊断。
   1.骨骼疾病的B超诊断
   1-1 骨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B超检查可以观察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部位、大小、形态和性质,肿瘤侵及软组织情况等。B超检查主要用于以下疾病:骨软骨瘤、软骨瘤、纤维瘤、骨巨细胞瘤、骨肉瘤、软骨肉瘤、纤维肉瘤、尤文氏肉瘤、
  滑膜肉瘤、韧带状纤维瘤、脊索瘤、转移性骨肿瘤、孤立性骨囊肿,动脉瘤样骨囊肿、骨纤维异常增殖症、组织细胞病X等。其中以骨巨细胞瘤和骨肉瘤报道最多。B超检查骨巨细胞瘤具有重要价值,肿瘤显示率可达100%,诊断符合率为90.9% [2] 。B超诊断骨肉瘤能够弥补X线检查的一些不足,尤其早期骨膜反应,骨外肿块及肿瘤内部结构的改变(包括出血、液化等)在影像显示方面优于X线检查。骨肉瘤的B超诊断符合率在94%左右 [3] 。B超诊断骨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不足是整体观察逊色于X线检查。
   骨肿瘤及肿瘤样病变的声像图特征:(1)骨巨细胞瘤:好发于长骨骨干骺端(如股骨、桡骨远端、胫骨、股骨远端等),肿瘤部位骨质破坏,多呈偏心性、膨胀性生长,肿瘤侧骨皮质菲薄。内部透声性较好,为均匀性低回声,亦有呈蜂窝状。边缘回声清楚,与正常骨组织分界明显,有时可见到一些残留的骨嵴回声。(2)骨肉瘤:病灶为不均匀的实质性回声,内部有瘤骨强回声光团与未成骨肿瘤组织低回声相间存在,并有骨质破坏或被瘤组织取代,肿瘤区骨膜抬起并有增厚,肿瘤边缘回声不清,底部回声衰减明显。(3)转移性骨肿瘤:肿瘤多为局限性的,内部回声可呈均匀斑点状回声区(多源于骨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结肠癌等),无回声暗区(多源于甲状腺癌)或为低回声区内布有较强回声光点或光斑(多源于肺癌、前列腺癌、肝癌、胃癌、子宫癌等)。转移性骨肿瘤边缘回声常较清楚,但多不光整。(4)孤立性骨囊肿:呈圆形无回声暗区,多数呈单房,部分为多房,与正常骨组织界限清楚,囊肿骨壁光整。(5)动脉瘤样骨囊肿:病变呈膨胀性改变,骨皮质变薄,内为蜂窝状无回声暗区,囊壁间隔表现为不规则回声反射。病变与正常骨组织分界清楚,但多不规则。
   1-2 骨髓炎 B超检查骨髓炎可作出明确诊断,指导急性骨髓炎骨膜下脓肿穿刺,有助于与急性软组织炎鉴别,判定慢性骨髓炎死骨是否分离等 [4]
   骨髓炎的声像图特征:(1)急性骨髓炎:早期软组织肿胀,骨膜下出现脓肿,声像图表现为无回声暗区,局部骨膜被掀起且有增厚。随着病变的发展,干骺端骨质破坏,可见到边缘清楚的低回声区,其中常有散在的较强光点回声。(2)慢性骨髓炎:骨皮质为不规则强回声光带,表面凹凸不平,骨瘘孔部位回声中断。骨髓腔显示不清。死骨为孤立的、不规则强回声光点、光团或光带,周围有低或无回声暗带,后方伴有声影,但是,死骨一般不易显示。
  1-3 骨折 B超检查可根据骨皮质回声光带的连续性是否中断确定骨折的有无。根据断端形态可确定骨折类型;根据两断端位置、轴线关系可确定骨折有无错位、嵌顿、分离及成角。B超检查尚可指导骨折手法复位后的观察以及了解骨折愈合情况等。检查骨折的同时,还可了解骨折部位软组织或实质脏器损伤等 [5]
  2.关节疾病的B超诊断
    B超检查窝囊肿,可直接观察其大小、形态,确定其性质。B超诊断符合率为88%。B超诊断动脉瘤的价值较大,在判定动脉外壁、内径大小及确定瘤腔内有无血栓和范围等,均优于动脉造影,其诊断准确率在90%以上。B超诊断关节积液,既准确可靠,又能指导穿刺抽液 [6] 。此外,近年来B超检查也较多地应用于半月板损伤、假痛风、血友病性骨关节病、腕骨半脱位、关节滑膜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
    关节疾病的声像特征:(1)窝囊肿:显示为圆形的液性暗区,边缘清楚光滑,囊肿较大的暗区可延至腓肠肌的下方。(2)动脉瘤:表现为梭形或为囊状液性暗区,瘤体与动脉上下端通连,呈连续回声,此外,尚可见瘤体搏动。 (3)关节积液:关节囊扩张,关节间隙增宽以及关节腔内为液性暗区填充为其声像图基本特征。(4)半月板损伤:表现为半月板的连续性中断,撕裂处回声增强,半月板连续变形、凹陷,局限性回声增强,或边周部内移位与始回声光带间距增加。半月板肥厚时,回声增强。有关节游离体时,于关节腔内可见随关节运动而活动的强回声光团。
    3.四肢软组织疾病的B超诊断
    B超检查软组织异物,可精确显示其大小、形态、距离体表深度以及异物与邻近组织(如血管、骨骼的关系)。在用于肿瘤诊断方面,可以满意地显示肿瘤及进行肿瘤深度定位,大小测量,确定实性或囊性,判断包膜的有无。近年来有关研究表明,不同类型与不同部位的软组织肿瘤各具有一定的特点,声像图表现亦有所不同。王爱莲等报道的105例软组织肿瘤B超诊断符合率达82.9% [7] 。此外,对于腺瘤、外伤性血肿等疾患的检查,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脊柱疾病的B超诊断
    B超用于脊柱疾病的诊断,以椎间盘突出症为多。其诊断符合率可达90.1% [8] 。此外,B超检查尚用于腰椎结核、骨性及韧带椎管狭窄、椎管内肿瘤、椎管术中肿瘤或外伤异物定位、脊椎骨折手术复位监护以及椎管手术后的疗效评估等。
    脊椎疾病的声像图特征:(1)椎间盘突出症:椎管前后径变窄,小于0.8cm,有“压迹征”,椎管内可见光团,椎管光环左右不对称 [9] 。(2)腰椎结核:骨皮质缺损、边缘不整、断裂塌陷及回声减低,邻近软组织呈现为局限性低回声区。椎旁脓肿形成时,沿椎体横切表现为边缘模糊的、圆形回声暗区,纵切呈长条状、梭形或椭圆形暗区 [10]

参考文献
1 王牧.超声诊断在矫形外科应用的进展.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5,试刊号:69.
2 王牧.骨巨细胞瘤B型超声诊断.中国超声医院学杂志,1988,4(增刊):75.
3 齐秀玲.B超超声诊断恶性骨肿瘤的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6,2(2):66.
4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9,934-966.
5 涂长玉.骨折超声显像诊断.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3,9:29.
6 李专.国人髂关节的超声检查及其临床应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7,3(3):197.
7 王爱莲.实时超声对软组织肿瘤的诊断-附105例声像图改变与病理关系的探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9,5(2):87.
8 党渭楞,杨安礼.B超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进一步探讨.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8,4(2):85.
9 崔德亮.43例椎间盘突出症B超图像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88,4(增刊2号):42.
10 郭鑫.B超显像诊断腰椎结核.中华骨科杂志,1990,10(5):372. <?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不看不知道:超声诊断肺炎的新途径
  2.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3. 消化系统影像征象大汇总
  4. 常用的几种磁共振血管成像技术的原理、特点
  5. 几个典型的神经影像学征象
  6. 椎管内肿瘤如何鉴别?
  7. 进行性颅内出血:胎儿脑深静脉血栓形成
  8. 马长生:辐射虽猛,防护有道
  9. 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10. 肾动脉多普勒超声检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