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放射诊断 > CT诊断

小肠重复畸形2例

时间:2015-06-29 09:41:55  来源:  作者:

作者:黄世廷,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X线诊断研究室;杨阳,山东省立医院健康查体中心

 

例1 男,19岁。患者于21天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痛,以脐部右侧为著,阵发性加重,至当地医院就诊,给予对症治疗,症状无明显好转。10天前始出现血便,为鲜血便或黑便,腹痛消失,偶伴有腹泻,给予抗炎、输血、输液治疗(具体不详),效果不佳,血便渐加重,自述行血管造影及结肠镜检查均未发现异常,为进一步治疗来我院,门诊以“血便原因待查”收入院。

 

专科查体阴性。血常规:HGB 105g/L(参考值110~170)。结肠镜:镜下未见异常。小肠气钡双重造影:口服对比剂后,跟踪观察各组小肠至回盲部,可见部分小肠位于升结肠右外侧,并见一长约20 cm的肠管自小肠肠壁发出且两者呈横行“T”形关系,该肠管末端为盲管,粘膜明显紊乱,肠壁毛糙,尚可见扩张充盈。余段小肠未见异常,回盲瓣开放。诊断意见:考虑小肠重复畸形并小肠旋转不良,建议进一步检查。

 

手术:取右上腹经腹直肌切口入腹,探查腹腔,小肠较短长约3m,部分小肠位于升结肠右侧,距回盲部约60 cm可见一长约20 cm的肠管自小肠肠壁发出且两者呈横行“T”形关系,该肠管末端为盲管。术中诊断:小肠重复畸形、小肠旋转不良。

 

行小肠重复畸形切除术,将畸形小肠及其远近端部分小肠切除送病理。病理诊断:(小肠)病变符合重复小肠伴Meckel憩室,憩室内衬胃粘膜。

 

例2 男,1月16天。患儿母亲于产前查体时发现胎儿腹部有一包块,未行特殊治疗。此后顺利产下,未见其他异常。3天前来我院行腹部超声示腹盆腔巨大囊肿,门诊以“腹部囊肿”收入院。

 

专项检查:腹部胀,下腹部未能扪及明显包块,大便常规:大便潜血(+)。超声:腹盆腔内探及巨大囊性包块,大小约6.7 cm×5.3 cm×4.6 cm,壁薄,内透声好,上缘达双肾下缘。诊断意见:腹盆腔巨大囊肿。CT:右侧腹腔见最大横截面约7.5 cm×5.6 cm囊性水样低密度灶,增强扫描囊壁轻度强化。诊断意见:符合右侧腹腔囊肿CT表现,首先考虑淋巴管瘤。

 

手术:取右中腹部横切口入腹,探查腹腔,见腹腔内有少许淡黄色腹水,右腹腔内巨大包块,以空针穿刺吸出大量淡黄色液体。切开包块前壁,探查见其为肠重复畸形包块,紧贴回肠壁,与回肠不通,囊壁较厚。术中诊断:小肠重复畸形。沿包块两侧呈“V”形游离、切断、结扎肠系膜血管,游离5 cm长回肠,钳夹两侧肠管.切除5 cm长回肠及重复畸形送病理。病理诊断:(回肠)小肠重复畸形,小肠粘膜慢性炎。

 

14349580504426.png

 

讨论:

 

小肠重复畸形是一种少见的消化道先天性畸形,因其附着于消化道的一侧且具有消化道的组织结构,目前统一采用消化道重复畸形这一命名。根据畸形的形态不同,消化道重复畸形分为3种类型:①球型或囊肿型;②管状型;③憩室型:常见于胸腹腔重复畸形。

 

消化道重复畸形常以并发症就诊,其所引起的症状与其大小、部位、是否与肠管相通有关,可伴有消化道出血、肠梗阻、肠套叠、肠坏死或穿、腹膜炎、呼吸窘迫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本组例1即以血便(消化道出血)来诊。因临床上对本病的误诊率达15.8%,术前小肠造影和CT扫描检查可提高确诊率。

 

来源:医学影像学杂志2013年第23卷第12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小肠重复畸形2例
  2. 胰腺导管内乳头状黏液性肿瘤1例
  3. CT诊断特发性肝动静脉畸形1例
  4. 急性单纯性憩室炎诊断:超声完胜 CT
  5. 影像学新进展:非钙化斑块的 CT 测量
  6. TAVI 手术成功需要「软硬兼施」的 CT
  7. CT导向下近距放疗对肺癌的研究
  8. CT增强扫描中的相关概念总结
  9. 腹部CT扫描规范指南(中华医学会)
  10. CT检查对于胸部哪些疾病诊断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