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CT病例

残留性原始舌下动脉伴同侧颈内动脉闭塞 1 例

时间:2015-08-28 17:16:36  来源:  作者:

 原始血管吻合通常发生在颈动脉和椎基底动脉系统之间,共有 3 种,分别为三叉动脉、舌下动脉、寰前节间动脉。这些动脉若未闭塞会导致残留性胚胎动脉。「耳部」动脉已被报告为第 4 种潜在的原始血管吻合,但目前已否认其存在可能性。

残留性舌下动脉(PPHA)是第二常见的颈动脉 - 椎动脉吻合,患病率为 0.02%-0.1%,并且有 65% 的患者发生在左侧。PPHA 起源于颈内动脉颈段 C1-C3 椎体水平,穿过舌下神经管,汇入同侧的椎动脉。

近日,印度特里凡得琅喀拉拉邦医学科学研究所的 Chandran 博士等发表了一篇关于该病的病例报道,刊登在最新一期的 AJNR 杂志。

患者女性,55 岁,急性右侧偏瘫。



 A. 横断面 DWI 显示左侧大脑中动脉深穿支供血区域急性脑梗死




 BC. MRA  CTA 显示左侧颈内动脉颈段、岩段、海绵窦段和前床突上段闭塞伴有弥漫性颅内粥样硬化。左侧颈内动脉 - 基底动脉吻合,左侧颈动脉 - 椎动脉完全消失,右椎动脉发育不全




 DE. CTA 可见颈动脉 - 椎动脉在左舌下神经管吻合

最终诊断:左侧残留性原始舌下动脉伴同侧颈内动脉闭塞

临床表现:

PPHA 通常是偶然发现的,但它可压迫第 XI  XII 颅神经。据报道,其颅内动脉瘤的发生发生风险更高,特别是基底动脉。一系列颈动脉分叉病变、后循环栓塞梗死和椎动脉盗血可能引起分水岭区梗塞。

诊断要点:

1. 是颈内动脉的另一个颅内分支;

2. 该动脉穿过舌下神经管;

3. 同侧椎动脉消失。

鉴别诊断:

颈动脉闭塞引起的舌下动脉代偿性肥大,但是该病同侧的椎动脉存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原来有个肿瘤叫冬眠瘤
  2. 眼睑肿胀、眼球突出,是何原因?
  3. 综述:颅脑 CT 的几大观察盲区
  4.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5. 不安分的胆囊:典型胆囊扭转一例
  6. 婴儿胸壁脂膜炎1例报告
  7. 「调皮」的阑尾:Amyand’s 疝
  8. 残留性原始舌下动脉伴同侧颈内动脉闭塞 1
  9. 软骨母细胞瘤合并动脉瘤样骨囊肿一例
  10. 病例学习:畸胎瘤诊断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