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CT病例

病例报道:罕见小脑发育不良性节细胞瘤一例

时间:2015-11-11 11:04:02  来源:  作者:

小脑发育不良性节细胞瘤是一种罕见的良性小脑肿瘤。患者多为中青年,恶性度低。现结合印第安纳大学影像科在 auntminnie 上发布的病例来对该病进行介绍。

病史 

年轻男性,右臂刺痛。

影像学检查

1.jpg
图 1.  横断 T2

2.jpg
图 2.  横断 T2FLAIR

3.jpg
图 3.  横断 T1

4.jpg
图 4.  强化 T1

影像学表现 

右侧小脑半球见小片状 T2、T2Flair 高信号影,并有轻度强化。无占位效应。增强扫描发现病灶右侧一异常发育静脉注入大脑中静脉。

鉴别诊断 

低级别胶质瘤;髓母细胞瘤;毛细胞星形细胞瘤;神经节细胞胶质瘤;发育不良性节细胞瘤;小脑中风。

诊断 

小脑发育不良性节细胞瘤(Lhermitte-Duclos Diseases,LDD)

病例要点 

发育不良性节细胞瘤是一种罕见的良性小脑肿瘤。通常与考登综合征伴发:包括大头症,良性乳腺、皮肤、甲状腺病变;口腔乳头状瘤;错构瘤/胃肠道息肉;白内障、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病变生长非常缓慢或不生长。  肿块可能会导致梗阻性脑积水;临床表现多是由于脑积水导致的神经系统症状,定位模糊。最常出现在 30 岁至 40 岁,但从出生到 60 岁均可发病。

影像学表现 

边界清楚的小脑肿块,条纹或脑回样外观。CT 上,肿块表现为低密度肿块伴高密度条纹,强化罕见。MRI 上,条状肿块伴 T2、T2Flair 信号增高,DWI 上为高信号,ADC 上未见信号降低。MRS 上,NAA 峰降低,乳酸峰升高,Cho 峰正常或升高。MRS 检查可以用来鉴别该病和胶质瘤。

治疗建议 

对于有症状的患者可以手术切除。复发罕见,尽管手术不可能完全切除肿块。如果确认为该病,除非患者有临床症状,否则不必随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原来有个肿瘤叫冬眠瘤
  2. 眼睑肿胀、眼球突出,是何原因?
  3. 综述:颅脑 CT 的几大观察盲区
  4.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5. 不安分的胆囊:典型胆囊扭转一例
  6. 婴儿胸壁脂膜炎1例报告
  7. 「调皮」的阑尾:Amyand’s 疝
  8. 残留性原始舌下动脉伴同侧颈内动脉闭塞 1
  9. 软骨母细胞瘤合并动脉瘤样骨囊肿一例
  10. 病例学习:畸胎瘤诊断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