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影像图库 > CT病例

百兆影像链:罕见镫骨底板轻微骨折病例报道

时间:2015-11-30 13:47:17  来源:  作者:

外伤性传音性聋常为创伤性听骨脱位或听骨骨折所致。随着耳显微外科手术的开展,这类报道不断增加。而在各种听骨损伤中,以砧骨占多数,而锤骨和镫骨的损伤较为少见。

最近来自北京海军总医院的郭勇主任报道了一例罕见的镫骨底板轻微骨折病例。

现病史:男 17 岁,右侧耳部竹棍戳伤后耳聋。伤后即刻耳痛,耳鸣,眩晕,恶心,呕吐。伤后 4 个月内每头部体位变化即引起眩晕。

影像学检查:

 01.jpg
图 1:镫骨底板轻微脱位(箭头)

02.jpg
图 2:两侧对照。左:患侧镫骨底板轻微脱位,前庭内见气体影;
右:健侧镫骨底板于覆盖于卵圆窗上,迷路内液体影完整。

扫描参数:

Voltage:120Kv
mAs:   350mAs
Thickness:0.67 mm
Rotation Time:0.4s
Ultra high resolution(超高分辨率)
Matrix: 1024X1024

手术治疗: 前庭内移植以肌肉并填充纤维胶。

03.jpg
图 3:砧镫关节轻度分离,镫骨底板陷入前庭

04.jpg
图 4:镫骨切除后见前庭内气泡冒出

治疗效果: 手术后病人的眩晕症状立刻缓解。

病例讨论:

镫骨底板的滑脱可以引起前庭内液体外漏,继发耳蜗前庭症状,如突发或间断发作的听力丧失,耳鸣,眩晕。

在术前充分了解镫骨足弓的形态和结构以及评价镫骨的破坏情况对于手术方式的选择以及保证手术正常进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多平面重组技术 (multiplannar reformation, MPR) 中冠状位 MPR 具有较高的价值,能清晰显示听小骨的全长、面神经管垂直段、内耳道、耳蜗及外耳道骨棘等结构。沿镫骨前后脚长轴平面走形的 MPR 重建可以呈现完整的镫骨并利于滑脱底板的显示。

病例中,术前的多层螺旋 CT(Multislice CT, MSCT) 设备采用了飞利浦独有的超高分辨率扫描即百兆影像链,百兆影像链包括 CT 数据发生、收集、处理、重建的全系列专利技术,涉及球管的双焦点,甚至四焦点,纳米探测器,甚至球面纳米探测器等,直到 iDose Premium 重建技术等等。

专门针对人体细小结构,如听小骨尤其最小的镫骨不足 1 mm 的前后脚的显示,可对病变及畸形的类型、程度和部位做出精细判断, 为手术提供准确的解剖关系,使临床耳科医生在术前,术中对结构和病变的程度的有了详细的了解,从而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和成功率。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原来有个肿瘤叫冬眠瘤
  2. 眼睑肿胀、眼球突出,是何原因?
  3. 综述:颅脑 CT 的几大观察盲区
  4. 头颅 CT 七大陷阱 你可别中招
  5. 不安分的胆囊:典型胆囊扭转一例
  6. 婴儿胸壁脂膜炎1例报告
  7. 「调皮」的阑尾:Amyand’s 疝
  8. 残留性原始舌下动脉伴同侧颈内动脉闭塞 1
  9. 软骨母细胞瘤合并动脉瘤样骨囊肿一例
  10. 病例学习:畸胎瘤诊断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