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超声诊断 > 浅表器官超声

乏血供:甲状腺恶性结节的又一超声征象

时间:2017-05-23 15:13:13  来源:  作者:

 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时,甲状腺恶性肿瘤是否表现为增多的结节内血流存在争议。美国的 Grace 学者等通过对过去 20 年所搜集的甲状腺结节病例进行分析,探讨了彩色多普勒超声图像上血流丰富与甲状腺恶性肿瘤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文章发表在 2016 年第 9 期的 J Ultrasound Med 杂志上。

研究纳入了 698 例甲状腺存在结节并最终经细针抽吸或手术切除病理证实诊断的患者,其中女性 57 例,男性 141 例,平均年龄 48 岁(范围 1687 岁)。超声结果包括结节大小、回声和彩色多普勒数据。按照结节内彩色血流的强度分级:0 级,无血流或极少血流;1 级,少量血流;2 级,中等血流;3 级,丰富血流。

研究发现,所有 698 例甲状腺肿瘤中,425 例为恶性,包括 391 例乳头状癌,12 例嗜酸性粒细胞腺癌,9 例髓样癌,6 例滤泡状腺癌,5 例低分化癌和 2 例间变性癌。结节内血流分级为 0 级占 63.3%1 级占 12.9%2 级占 6.6%3 级占 17.4%。其中,滤泡状腺癌和包膜内滤泡型乳头状癌的 结节内血流分布比其它甲状腺癌更丰富。

273 例的甲状腺良性肿瘤中包括 226 例滤泡型腺瘤 / 腺瘤样结节,42 例嗜酸性粒细胞腺瘤 / 腺瘤样结节和 5 例透明样变小梁状腺瘤。结节内血流分级为 0 级占 6.9%1 级占 12.1%2 级占 2.6%3 级占 78.4%

研究显示,大多数甲状腺癌缺乏结节内部血流,而大多数富血流的甲状腺结节为腺瘤 / 腺瘤样结节、包膜内滤泡型乳头状癌或滤泡状腺癌(图 1)。

A1490004988_small.jpg 

1 彩色多普勒上的结节内血流分级以及代表性肿瘤。0 级:(从上至下分别为,后同)局限性滤泡型乳头状癌、靴钉样细胞变异型乳头状癌、包膜硬化性滤泡型乳头状癌和浸润性滤泡型乳头状癌; 1 级:实性乳头状癌、筛状桑椹胚变异型乳头状癌和微浸润滤泡状腺癌;2 级:包膜内滤泡型乳头状癌、嗜酸性粒细胞腺癌和滤泡状腺癌伴血管侵犯;3 级:滤泡型腺瘤、透明样变小梁状腺瘤和滤泡状腺癌伴广泛侵犯。 

作者指出,甲状腺乳头状癌有许多变体和亚型。包膜内滤泡型乳头状癌的分子属性和生物学行为与滤泡状腺癌类似,都易于血行转移至肺和骨髓。而浸润性滤泡型乳头状癌类似于典型的乳头状癌,都易于淋巴结转移。因此,包膜内滤泡型乳头状癌在本研究中被单独分出来。以往研究会包含彩色血流的各种形态(点状、短线状、分支状和扭曲的)以及彩色血流的不同分布(周边、周边和中央、中央),而本研究主要专注于肿瘤区域的彩色血流覆盖情况。大多数甲状腺癌结节内乏血供,而腺瘤 / 腺瘤样结节、包膜内滤泡型乳头状癌或滤泡状腺癌大多数为富血供。结节内乏血供可作为除低回声、边缘模糊、微钙化和纵横比 > 1 之外的又一个甲状腺癌的超声特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推出全新CT产品SOMATOM go.
掌间筑未来,西门子医疗
“智”动创新 共享“健康中国” 西门子医疗亮相2017 HOSPEQ
“智”动创新 共享“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新成果亮相CMEF 2017   助力“智慧”医疗服务建设
西门子医疗携一系列创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77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多方位展示互联网时代下 “智慧”成果
西门子医疗中国亮相第
最后更新
热门点击
  1. 研究:植物人可通过脑部扫描仪交流“心声”
  2. 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对左心耳功能的检测
  3. 经胸和经食管超声与球囊测量房间间隔缺损大
  4. 彩超诊断常见的附睾疾病
  5. 新的头部超声影像技术有助于诊断脑损伤
  6. 膝关节及周围常见疾病的超声诊断研究
  7. 白内障超声乳化及人工晶体植入的术中护理配
  8. ARBOR 嵌入式主板在医用B超诊断仪中的应用
  9. 超声治疗椎动脉型颈椎病的临床疗效观察
  10. 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的超声诊断